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博士后风采 > 我的博士后之路
我的博士后之路-刘斐
时间:2015-12-10 字体大小:

2013年底开始在宁波材料所开展博士后工作以来,转眼两年时光已经过去。在我的生命中,这是第二个对我人生产生重要影响的两年。回首在宁波的这两年,收获不少,感悟良多。

对于我而言,博士后期间不仅仅是科研的起步,也是生活的起步。由于家庭原因,我独自在宁波工作,与在舟山工作的妻子隔海而居。于是,在宁波我就只想工作的事情,在舟山我一心投入家庭。每周末往返宁波舟山,也使得我在工作与生活间切换,两边都能兼顾。

宁波材料所的科研和生活环境比较优异,我所在的课题组的老师、同事和同学也都和蔼可亲,相处融洽。虽然有不少困难和波折,但关键时刻总能咬牙坚持迈过去。大部分的时间我也是按部就班的做实验、读文献以及写文章。每当下班后,大部分的员工都回家了,也只有我无处可去,留在办公室对着电脑敲敲打打。记得刚来的时候,我最期待的时刻就是开组会,可以学习和了解到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以及大家的研究进展。组会上大家随心所欲的交流,是我十分享受的时刻。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我度过了刚来宁波时,那个雾霾爆表的冬天。当我以为这会变成常态时,新的任务到来了,这就是基金申请书的撰写。也就是这时,我才意识到,博士后之所以成为博士后,不仅仅是重复学生时代埋头苦干的那股蛮劲,还需要静下心来,规划自己的科研课题和方向,为今后的科研事业奠定基础。

失败对于我来说其实并不可怕,因为我一直以来的求学过程并不顺利,经历过很多坎坷。第一年,从国家到宁波市,从基金委到博后基金,我一共撰写了5份基金申请书,自以为写得不错。然而,我可能还没有摸着门路,只得到宁波市一项资助。而被拒的申请得到的评语着实让我心里颇为烦恼了一番。朱锦老师几句看似平淡的话,其实很快就抹去了这些烦恼。他告诉我,别在意,一定和自己比。是啊,和自己比就够了。只要每天努力一点,能看到自己的成长和进步,拿不拿基金又如何呢。想到这一点,我也就淡然处之。第二年重头再来,我有幸收获了国家基金。回想当年高考,我也是第二次才考上理想的学校。也许,老天爷就是要考验一下我,从来不会直接把东西给我,而需要我经历一番风雨。在这个过程中,我也逐渐明白积累和思考的重要性。所有东西都不是凭空而来的,只有通过努力才可以挣得荣耀。

我很庆幸回国后到了一个我很喜欢的环境中从事科研。这一点与我当年在杭州的感觉很相像。所不同的是,在杭州的时候,我把闲暇时间献给了这座江南名城,所以至今我都杭城的大街小巷十分熟悉。而在宁波,我却无暇停下来慢慢欣赏这座商帮之城。工作日我都埋头在办公室和实验室,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而双休日或者节假日,我要回到舟山与家人团聚。所以我反而对舟山印象深刻,了解颇多。

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在这短暂的2年时间里,我还需要为转变身份和定位做出努力。博士后的两年,是我的人生从求学生涯到事业启程的转折期,是我的生命从2字头迈向3字头的过渡期,也是我再一次经历为人父母的忙碌期。工作和家庭的双重责任让我前所未有的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压力。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在生活中学习和成长,才能在今后应对更大挑战时能够从容淡定。我很庆幸,就是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我身边有这样一群优秀的、热爱生活的科研工作者,在工作和生活等各个方面为我指点迷津。我的收获不是那一纸成果列表所能涵盖。这些收获必将让我终生受益。

行文至此,回首我的博士后之路,有喜有忧。但不论是喜是忧我都无怨无悔。在即将结束博士后工作的时候留下只言片语,就当祭奠随着北风逝去的这两年青春年华。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