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博士后风采 > 我的博士后之路
我的博士后之路
时间:2015-07-02 字体大小: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作为材料所一个“老油条”的我不知不觉在这里已经度过了近6年的时间。6年里见过了太多的人来人往,回首望去,往事历历在目。

098月从榕城来到了甬城,开始了博士求学之路,四年之后便别了我的学生时代。从博士到博士后之间,我迷茫过,彷徨过,碰过壁,叹过气,也曾放弃过。不是每个毕业的博士都是从事科研的坯子,也不是每个从事科研的人都是有能力从事科研的。人要懂得自己能做什么,什么才是自己的长处所在。曾经我以为自己是能够从事科研工作的,在经历了6年的时间发现曾经的我把一切想得太过于简单天真了。曾经很努力地往科研的道路上走,发现路越走越难,更多时候的感觉是无路可走。也许你的努力在别人看来就那么回事儿,根本不值得一提,但是你自己要知道自己曾经努力过,不让自己后悔。

刚进站的时候,由于科研环境并没有什么大的改变,因此虽然以博士后的身份在从事科研,但是角色与博士并没有大的差别,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都是这种状态。作为从学生到独立科研的过渡阶段,博士后身份有着独特的地位,经历过后会对以后真正从事科研的相关人员有着重要意义。博士后身份与博士不同,博士期间大部分情况下是导师给予课题然后自己去调研开展工作;而博士后呢,经过博士阶段的磨练会有了自己可能不是很成熟的想法,经过与导师讨论后想法会不断完善,进而展开科研工作。博士后的在站时间大部分为24个月,要在这段时间内将一个项目完结并且能做好,因此需要将项目在一定范围内固定,不允许像博士期间有较长时间得调研,毕竟时间过得很快。因此博士后科研工作的第一要务是迅速确立可实行的目标,这也是以后自己独立从事科研工作所必须的能力。

博士后期间的工作有前面的延续,但更多的是创新那部分。从自己确定的项目中凝练出科学问题,申请项目资助得到同行的评审和认同,对以后的科研工作有很大的促进,毕竟以后自己独立后还免不了要写基金申请项目。如果在博士后期间有过经历,那么一切就会变得相对简单些,在站期间的基金项目合作导师还是会帮忙提意见和建议,不断润色基金本子。博士后能够申请的主要基金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有人说这是从事科研的第一桶金,是一块试金石。因此申请这两项基金项目也是博士后期间很重要的工作。

科研工作中会有失败和迷茫,有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进展。耐得住寂寞不怕挫折才能守得云开之日。要相信谁的科研之路都不会一帆风顺,重要的是在逆境中学会坚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也许会因为你的一个放弃,成功便会离你远去,于是便有了懊悔。也许有时候你需要的是一点点勇气和再坚持一下。

计划并不是可有可无的,是必须的,既然设定了计划那就尽量安计划去进行。要根据目标不断及时修正和调整,计划只是一个指引,有可能并不是最终目的,因为计划总是没有变化来得快。学会因时而变也是工作中要学会的,古语说得好变则通嘛。

免不了的伤感,少不了的情怀。感谢课题组里的每个人在我博士后在站期间里的帮助和关怀,感谢材料所的各位同仁,感谢我的家人们。感谢你们,正因为有了你们,我的博士后生活和工作才更精彩。

总会有人来,也总要有人走。也许这两年走过的路是弯路,但如果后面走的路是正确的,两年也是必须的。人要往前看,每一次的弯路都是为了接下来的前进上升准备的,因为我们没有捷径可走,只能靠自己努力前行。加油!

 

 

                                                               (磁材事业部 左正笏)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