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博士后风采 > 我的博士后之路
我的博士后之路——科研体会
时间:2015-07-02 字体大小:

光阴如箭,岁月如梭。两年前,我怀着初入职场的兴奋和期待,来到“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宁波,开始我充实的博士后生涯。我进入的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刘兆平研究员和夏永高项目研究员带领众多员工在动力锂电池领域风风火火地开展工作,使我获益颇多。

博士后期间,我开展的是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电压衰减机理和解决方案的研究。科研是孤独的,是寂寞的,很多时候没什么人知道你的研究,没多少人会去尝试理解你,甚至有人会不断质疑你,绝大多数时候你都活在阴影背后。既然博士这么苦逼,那我们为什么还要走上这么一条不归路?请让我引用我某位长辈说过的非常触动我的一句话来回答。科研之路孤寂无缘,没有人会关心你在做什么,白眼和冷漠是家常便饭,但当你知道千万人在享受你的成果带来的好处时,就够了。

个人觉得博士最重要的就是心态,看人的心态,看物的心态,看景的心态。格物致知,专注于事情本身,做好自己手头的每一件事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要过于在乎他人的眼光,他人的评价。工作时间就好好工作,认真思考问题。每个人有每个人特长,在科研中发挥自身的优势,效率高的就多拿点子,效率不高就开启多线程模式,在不行也还有勤能补拙吧,如果这都不具备,到处忽悠拉科研经费总可以吧。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往天上云卷云舒。

学术中必须磨练坚强的心。加倍努力,不要抱怨:因为脚下无根,所以需要努力,比别人付出的多,只要是工作需要的,就要尽力去做,不抱怨,不强求,积极进取;如果抱怨多于努力,几年下来就逐渐落后了。团结他人,精诚协作:其实刚到一个新单位的时候,都有不适应和不协调,即便是性格开朗的人,也难免有些误会,但是只要心胸开阔、积极团结他人,多与他人合作,在工作中表现出诚意和能力,最终会得到大多数的支持。敢于挑战,不惧权威,这也是最重要的。作为一个研究者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不能人云亦云,也不能盲目服从,不管是谁都要坚持并且敢说出自己的主张。同样,研究中遇到难题,也要敢于接受挑战,敢于与众不同走新路,只有这样才能有独立的机会,否则无论在哪里都不会发展很好。

其实,不仅仅是学术,各个方面都是这样,从自己做起,少怨天尤人,现在的社会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自己可以做主的独立的人,没有谁逼迫你去做什么,很多看似不得已的选择,其实还是自己内心的“小九九”在做鬼,捉捉这个鬼,自己会轻松很多。人生很漫长,我们就给自己点时间慢慢来吧,也许不是那个最亮的星,也许不是跑得最快的兔子,但是有什么关系呢?我们自己做一个掌握自己命运的“土鳖”,不是比度过一个“傀儡的人生”要好吗?要开心吗?何必斤斤计较?还是做自己真的想做的事情吧,只要你愿意,选择可以很简单。

    有一句话说的好,人生的精彩就在于不可预见的未来。虽身处孤独,却心向光明,虽独居一室,却放眼天下,虽备受冷落,却胸怀若谷。愿大博士时代能像大海贼时代一样扬帆起航!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魏臻)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