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博士后风采 > 我的博士后之路
我的博士后之路——基金申请的经验和体会
时间:2015-07-02 字体大小: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博士后之路就要结束了,博后两年是不断探索不断学习的两年,也是时常纠结的两年 ,这一路上得到了很多人的关系和帮助,在此特别要感谢我的博后合作导师李华研究员,我很感恩!以下就这两年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基金)做一个回顾。

我的基金路:跨专业。我博士期间的专业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用金属材料方向,于20134月加入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表面工程事业部热喷涂课题组开展博士后工作,主要从事热喷涂防腐防污涂层的制备及其防污机制研究。热喷涂相关技术、海洋防腐防污研究,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全新的方向,没有相关研究背景。记得刚进所里时正赶上第54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申请,经过近两个月的学习,又花了两个星期把本子写好。自我感觉不错,因为自己即将从事的海洋防污课题的科学和现实意义重大(海洋生物污损给船舶等海洋设施带来了极大的危害,严重影响了海洋产业的发展。同时随着人类环保意识的增强,新型无毒的仿生防污材料已成为当前和今后防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相关研究具有重大的国家战略意义和现实需求),同时还可以结合我生物学的研究背景(防污涂层的构筑及其防污机制涉及材料学、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具有非常大的挑战),并计划从分子水平阐释海洋防污材料的防污机制,为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环保海洋防污材料及其表面涂层技术奠定理论和应用基础。自己越看越好,于是乎还请了大牛作了专家推荐信,对于初出茅庐打响第一炮信心十足。但现实是残酷的,结果是悲剧的。基金结果公布的时候差不多已经半年过去了,此时再看这个本子已经完全可以接受基金悲剧的结果,只能说隔行如隔山!在材料所有基金才可能有立足之地,尤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越来越逼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时间,所以不得不考虑一个问题:青基内容选择,防腐防污方向还是生物医用金属材料方向?经过自己好长一段时间的纠结,与合作导师讨论了以后,我决定把基金研究方向定为生物医用金属材料表面及涂层相关关键技术研究。因为博后基金经验表明,没有相关研究背景和研究基础而想获得青基资助难以想象,最后结果也证明了这个选择是正确的。通过努力在博后工作的这两年我获得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在内的三项基金的资助,并作为主要核心人员参与了课题组多项重大项目的申请(主要负责项目本子撰写),这是对我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的鼓励,更加坚定了我在这个方向一直走下去的决心。

    出站在即,此时此刻,我要感谢材料所、表面事业部和课题组领导和同事们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支持,谢谢!
 
                                                 (表面事业部 陈秀勇)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