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博士后风采 > 我的博士后之路
我的博士后之路
时间:2014-11-14 字体大小:

  看了很多别人的博士后之路,发现有很多惊人的相似,淘宝、会议、杂活、申请项目、写文章、做项目、指导研究生等等。

  博士期间导师说,博士后只是个证明,是个工作经历,要读就去国外读,我没听导师的,导师一直以为我会留校,我却拒绝了老师的好意,也许是我的叛逆,也许是在一个地方待得时间太久了,毅然的决定离开我的母校,最后来到了宁波继续我的“求学”之路。

  和很多博士毕业择业一样,要么去高校,要么继续科研,我选择了博士后。现在回头看看,对于博士毕业之后除了去高校、搞科研,其实还有很多事情可做,博士学位只是个文凭,或许可以证明你在你的那个专业领域有一定的位置,但绝对不等于你就比别人优秀。期间,有些企业给我抛了橄榄枝,母校给我重返高校的机会,导师给我推荐国外知名教授博后的机会,但我始终坚信,既然你选择了一条路,就应该把它走完,上了船你就要划到对岸。于是我踏上了两年的博士后之路。

  我的博后之路我想以以前最熟悉的一种模式进行,即从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上陈述我的这两年。

  在思想上,现在想想思想和态度是这几点上最重要的,也是最折腾人的。在这点上,我曾经来到这有过波动,毕竟这个年纪,很多事情并不那么单纯,需要考虑成家、事业、父母还有未来发展。但一旦选择这条路,我就要把它走完,毕竟这是人生的第一个工作,不管好与坏,需要拿出自己的态度,而且我相信,也不会太坏。只是在这期间有很多思想上的波动是将来的何去何从,这个直接决定你在这的定位和将来的发展,在这点上,我感觉没有做好,总是摇摆不定,但总归还是没有把工作耽误。

  在学习上,这两年对于自己课题方面——直驱电机相关的设计有了一定的认识,对于机械上的问题有个大致的了解,对于控制方面并没有多深的了解。但是所有的学习都是表面上的,少有时间让自己能真正静下心来去做一件深入的事情。总之,在学习上是有一定的进步,但与之前的预期相差很大。

  在工作中,可以说占去了我80%的时间(除了睡眠)。除了自己博后课题之外,绝大部分是处于工作状态。记得刚来的时候开始融入自己的课题,对自己课题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设计工作,期间夹杂做企业课题的设计工作。研究所得工作时繁杂而多样的,你一边得完成自己的工作,一边还得应付各种接待,还得为了团队的发展而申请项目,还得为自己将来的评职称及发展而撰写论文,这一切的一切自己得一样一样的完成,慢慢的习惯了工作的节奏和所里的工作模式,但庆幸的事自己所做的绝大部分工作时自己喜欢的,所以在工作中,我并没有太大的压力,因为喜欢就是动力。在这两年里,为了工作,偶尔在淘宝购买些零部件(大部分是工程师购买);为了申请项目,团队成员好几天通宵的写本子;为了按时完成工作,研究所的电脑和寝室的笔记本不停的运转着;为了方案的完善,曾几何时在酒店讨论到后半夜。

  这两年来在工作中,习惯了开很多会,其中有很多是没必要参加的。开始参加领导组织的会议,感觉项目还没怎么做,就整天开会,根本没时间进行科研,后来慢慢自己实际负责项目,这些项目不是依靠一个人能完成的,需要大家共同去做,这样时不时的自己也组织研究生会议、项目组会议,讨论近期的进展,虽然会议众多,但总算理解这些会议是真的必须的,因为别人不是你,不可能完全按照预期的计划进行,不可能完全按照正确的思路进行,这些会议可以较好的明确了每个人的责任,很好的督促了项目的进行, 使得项目少走弯路,研究生的科研少走弯路。会议就应该直入主题,不能像教书一样,一个理论将一节课,到头来成了瞌睡会议,我相信大小道理大学毕业都应该指导,过多的重复就变成了废话。

  在生活上,继承了博士阶段的‘优良’传统,整天就是三点一线,寝室——办公室——食堂,没有太多的业余生活。只是比以前更大独立了,给了我一个家与学校生活的一个过渡。但显然这种生活不是我想要的。

  在此建议,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思想的好坏直接影响身体的好坏,工作的强度也影响到将来的发展和身体的好坏,在有个健康的身体条件下,学习,工作都会好起来的。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我需要平衡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时间,让自己及身边的人幸福指数提高提点。

                                                                                                                     先进制造所 陈进华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