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博士后风采 > 我的博士后之路
我的博士后之路
时间:2014-04-18 字体大小:

      2011年9月,我有幸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研究所,加盟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事业部,超级电容器研发组,秦禄昌高级研究员的组内开始了博后之路。

  当刚刚来到组内的时候,由于是新建立的研究组,实验室连必要的设施和基本实验家具都很少,我还记得第一次来材料所和秦老师谈话,站在刚刚搭建好桌子的实验室里,还没有什么仪器设备。秦老师跟我讲课题组未来课题的研究思路,分享他科研工作的心得,秦老师对科研工作发自内心的的热情和热爱深深感染了我,也就是在那天,我决定加盟材料所,虽然筚路蓝缕,但是我们有信心做出一流的工作。

  初到宁波,初到材料所,除了日常的科研工作。忙碌购买仪器,搭建实验室,材料所的文化和理念对我冲击也非常大。

  材料所的工作氛围不同于以前呆过的任何地方,新员工入所培训时,所领导就反复的强调应用两个字。这与以往的实验室都不同,在以前,我们可能考虑的都是实验室里闷头工作,但是所里上下强调的做应用的氛围给了我深深的冲击。我开始思索,科研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在哪里,仅仅满足于实验室,文章,数据是远远不够的。科研工作者要回馈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需要的,并不只是纸面上的工作,而是切实的可以转化成产业效益,服务地方。

  超级电容器对我来讲是一个全新的研究项目,而我们研究组的终极目标是制备出可大规模产业化的超级电容器器件,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从电极材料制备,测试表征,膜电极,电池封装整个流程全都自己来做。而除了电极材料研发之外,其他的步骤很多都并没有太多科学问题,浆料的配置,隔膜选择,烘干温度,压力,时间等。都是非常具体的技术问题。摸索出工艺流程,仅仅靠查阅文献,专利是远远不够。整个电池制备的诸多步骤,诸多参数,一个的差别都有可能影响到电池的最终性能,需要大量的实验和摸索。而且与以往的实验室工作不同,为了实现最终产业化的目标,我们做出的器件必须非常稳定的性能,包括漏电,热适应,长期循环性能等等。因此,必须实现每个流程环节的标准化,才能保证器件每个批次的稳定。

   除了研发纳米结构碳基材料,探索材料原子结构与性能之间关系这些科学研究之外,我们的前期工作的大部分精力,都花到了器件的标准化制备流程工艺摸索上,每天在实验室涂电极,做膜,压片,弄得脸上手上都黑乎乎的不说,不同参数的调整也让人耗尽心力。功夫不负有心人,长期的努力下,我们的超级电容器器件终于实现了稳定的高性能,在今年的创业计划大赛上,我们的石墨烯超级电容器产业化项目得到优胜奖。

   材料所对生活除了工作的辛苦外,也是充满乐趣的。经常有各种的学术交流,国内外专家的报告开启研究思路。除此之外,所里有丰富的文娱活动,每年的全民健身月都受益匪浅,活跃的运动气氛连我这个从来不爱运动的人都受到了感召,参加了所里的拔河比赛,虽然没有拿到名次,但是同心协力的快乐让我记忆犹新。

  材料所的气氛友好亲切,同事们之间年纪都差不多,都善良和气,我们组人比较少,很多事情都要找别的组帮忙,每当需要同事帮忙的时候,他们总是二话不说,跑上跑下的帮忙,有时候我都觉得过意不去,他们只是笑笑说没关系。事业部的老师们也是和蔼可亲,不管是工作上的问题还是生活中的难处,都热心的帮助解决。

  尤其让我感动的是,在去年我因病手术期间,所里和事业部里党支部还专门派人来慰问我,带来钱物,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所里浓浓的人情味,和所里对员工的真切的爱护和关心。

  材料所的博后之路虽然辛苦,但是快乐充实,所里崇尚务实的氛围,亲切友好的工作氛围,一切都让我以有幸成为材料所一员而自豪骄傲。

                                                                                                             纳米事业部 田天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