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博士后风采 > 我的博士后之路
我的博士后之路
时间:2014-04-18 字体大小:

  2011年末,我又一次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在紧张忙碌的博士学位答辩准备间隙,我反复问自己:未来在哪里?博士毕业后的意向工作单位,有几个高校,也有几个公司,当然,还有我的母校——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然而,在我心目中,这几个去向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一经对比,便都会黯然失色。对于决定致力于科学研究工作的我,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无论在平台支持、文化氛围还是区域产业环境方面,都散发着让人难以抗拒的诱惑。唯一让我心存犹豫的,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要求比较高,大部分青年职工都要经历博士后阶段的培养和锻炼,这期间和之后的不确定性了然存在。是去一个相对稳定但工作平台也较为普通的单位,还是去各方面平台都更加完善的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迎接挑战?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机遇与挑战并存。反复的思想斗争后,毅然决然,我选择了后者。

  2011年11月,我郑重向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提出博士后进站工作申请。经过紧张的面试环节,于次月初,顺利加入了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表面工程事业部并开展了博士后研究工作。初到宁波,严寒逼人,尽管我来自北方,但在冬日里享受惯暖气环境的身体对这南方东部沿海湿冷的气候还是表现出了很大的不适应。早上起床瑟瑟发抖,穿行于园区瑟瑟发抖,下班回宿舍仍然是瑟瑟发抖。由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正处于初创建设期,住宿紧张,我们新到的博士后们只能寄居在所外集体出租楼里,简陋的水泥房更是衬托了心中的寒意。然而,材料所热火朝天的工作干劲,接连不断地感染着我:舟山科技对接活动、宁波市海洋防护材料与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的组织申报等等。短短一个月时间内,除了实验室紧张的基础试验工作外,各种与科研工作相关的活动、仪式和事务接踵而至,对于博士研究生阶段全心专注于试验研究的我,新奇而紧张。不经意间,我发现,宁波的植被都是绿色的,尽管已是隆冬时节。

  2012年转眼即至,万般思绪在春节假期里再次经历了发散与收敛。为了尽早在博士后工作中取得突破,我在假期没有结束便早早回所。然而,随着博士后工作的全面展开,所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所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博士后工作与研究生工作大不相同,除了基础实验研究外,还要求对整个学科方向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和把握,重要的是要形成更为独立和全面的研究思路,同时还要将创新性的科学思维清晰地展示于基金项目之中博得专家们的认可并获得经费支持。这对刚刚取得博士学位人来讲,不仅在科学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在科学知识的总结、提炼与创新能力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是从事减摩耐磨涂层研究的,如何通过组成结构的设计获得在特定工况条件下具备良好使役性能的减摩耐磨涂层材料,是我整个科研工作的大框架。这不是一个新的学科方向,更谈不上是尖端科技,原始创新难度非常大。但这是个非常有特色和针对性的工作,对保证特殊工况关键摩擦副零部件的长寿命稳定运转意义重大,是航空航天、海洋工程以及装备制造等关系国计民生行业中所急需的关键技术。根据减摩耐磨涂层的研究现状,在反复地推敲之后,我提出了 “多维结构设计”思想,拟分别从多个尺度/维度上对减摩耐磨涂层材料进行结构设计,以解决其在特殊环境工况中所表现出来的敏感性问题,最终提高其对多环境和变工况的适应性。很荣幸,这个思路得到了专家认可,先后获得了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2013年,博士后进入了第二年。对于新来的博士后,我们已经是所谓的“老博后”了。基于已确立的多维结构设计思路,在合作导师的讨论帮助中,在各类基金经费的支持下,研究工作不断向前推进,涂层研究体系逐渐从我博士阶段的非晶碳涂层拓展到了到了非晶碳、氮化物以及铁基复合涂层三个方面。随后,除了将阶段性研究成果发表科技论文外,还将关键技术总结归纳申请了专利保护,获得了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并先后作为学术骨干参与了国家973项目、中国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重点部署项目和宁波市国际合作项目。然而,我认为这一年我最大的收获却应该是融入了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研究所的文化氛围。作为一个硬件平台和软件平台都国际领先的高级别研究机构,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研究所无疑处处充满竞争,小到实验预约、住宿申请,大到项目争取、职称晋升,都要积极主动。同时,作为一个国内外高知名度和高产出的研究机构,也处处体现着协作精神,科学研究中各学科相互交融,工作生活中同事们相互帮助。我认为,这样一个竞争与协作常在、独立与交融共存的工作环境是充满魅力的。这让我感觉到,作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博士后,走在宁波街头,不仅仅是一名“博士后”,更是一个“材料所人”。路摊小酌,我是材料所人;学术交流,我是材料所人;基金申请,我是材料所人;产业技术推广与项目合作,我是材料所人。我想,我真的应该是“材料所人”了。在博士后阶段即将结束的时候,我向所里边正式提出了留所工作申请,这是我两年前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初衷,也是基于我在所两年博士后工作的慎重决定。

  2014年悄然到来,在这新旧交替的时刻,我的职业生涯也将迎来新旧交替,博士后出站日期和留所工作事宜都已基本确定。博士后期间,有收获、也有遗憾;有得到,也有失去。遗憾与失去不愿赘述,因为我认为那是生命长河中不可避免的东西,因为我觉得我还是成长了。展望未来,作为一名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培养出来的博士后,我将坚定信念,坚守信仰,争取做一名优秀科研工作这,争取做一名合格的“材料所人”。

                                                                                                               表面事业部  王永欣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