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博士后风采 > 我的博士后之路
不负自己——记我的博士后之路
时间:2014-04-18 字体大小:

  即将出站的一段时间,我一直在回想两年的博士后经历,试图给自己一个总结。借此机会,一并写出。

  2011年8月,我在宁波材料所完成我的博士论文后又选择留在所里继续博士后工作。选择时摇摆了很久,最终还是因为看重研究所宽松的工作氛围和我们所面向应用技术的定位而留下。在这里要感谢宋老师给我的工作机会。

  进站之后,几件紧迫的任务扑面而来,支撑计划的申请,宁波市重大专项的结题等等。半年期间,我多次紧张而无序地往返于北京-宁波-合肥等地,跟着宋老师为课题组争取几个重要的项目。这期间的经历让我认识到科研经费对于科研人员的重要性,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才能知荣辱。这期间的经历也锻炼了我组织材料和撰写项目申请书的能力,提升了思维的逻辑性和系统性,这些进步让我在以后的项目申请中一直受益。

  拿到博士学位意味着具备了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但如何将这份能力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之中,博士后只是开始。读书期间,所做的课题主要涉及表面工程与电化学,而博士后阶段的课题更偏向磁性材料方向。基础知识的缺乏一度让我无从着手,这可能是很多博士后都遇到过的问题。彷徨着急过一段时间之后才意识到,知识的缺乏只有通过学习补充,为此我从磁学基础知识开始学习,这个过程是漫长的,也是新鲜的,只有当初困扰过我的问题在某一天被一一解决时,我才意识到自己的进步。人生最快乐的事情是不断地打开自己,并感受其中的快乐。这两年期间,我始终被一个问题所困扰,就是再也不能像当初读书的时候一样,每天只单纯地做好实验,写好论文就可以了;除了实验还需要面对项目申请,研究生的管理,项目合作等事情。面对的不再只是仪器和数据,还有形形色色的人和事,这让我一度非常不适应,甚至烦恼。与宋老师交流过几次后,才慢慢想明白,工作就是如此,不可能再有读书的单纯时光,只有迅速提升梳理繁杂事务、并学会并行处理的能力才能对自己工作游刃有余。

  服务长三角经济,支撑企业技术提升一直是我们所的特色定位。两年间,我跟着宋老师跑了江浙皖多家企业,去了解企业的思维与做事方式,企业一线工人的工作状态,企业对技术的真正需求等等。现在回想起来,很多画面仍然在记忆里清晰呈现。通过这些了解和沟通,我可以说我们所做的工作并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对企业有所帮助,这已经部分实现自己了当初的目标。

  两年时间在弹指间飞过,成长的道路上总是有些遗憾,但欣慰的是始终努力,从未放松。感谢宁波材料所,我在这里呆了7年,这里是我的成长之地。未来的路还很长,但会一直受益于这两年的博士后经历。

                                                                                                            表面事业部 冒守栋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