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博士后风采 > 我的博士后之路
我的博士后之路
时间:2014-04-18 字体大小:

  2011年12月7日,许多人视为平常的日子,却是我起航博士后征途之日。入所后,大部分时间花在查阅与阅读文献,便于确定研究方向。入所的月份正好赶上申请项目的月份,因此,在大量阅读文章,确定具体方向准备开展工作的同时,也不断地总结提练idea;在总结博士期间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博士后的研究方向,撰写了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紧接着撰写了中国博士后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阅读大量文献和撰写申请书的忙碌日子一直持续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结束,即2012年3月中旬。

  2012年3月下旬,前面的工作已告一段落,我做了一个关于博士后研究方向的总结,进行了博士后进站报告,同领域的几位老师对我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把关与指导。

  2012年4-7月是专心搞研究工作的日子,这一段时间的重心放在生物基环氧树脂的合成方面,虽说我博士期间的工作是环氧树脂的改性研究,但对于环氧树脂的合成特别是以结构特殊的衣康酸为原料合成环氧树脂,还是有一定难度,经过不下百次的实验与条件优化,终于得到了环氧值还让人满意的衣康酸基环氧树脂。这一段时间我感觉很难熬,除了实验上的困难之外,发生一段小插曲,在做10公斤级放大实验时,由于防护不当,眼睛和手发生了过敏现象。接下来就是评价这种环氧树脂的性能,这段时间差不多也就个把月的时间,相对是比较轻松的,因为环氧树脂的固化及性能表征是我的强项,我在博士阶段积累了丰富经验。

  2012年8月对我来说是个丰收的月份,因为这个月是各种基金公布消息的时段。经过前面大半年的忙碌,终于等来了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所长基金、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博士后基金等资助的好消息。同时在研究结果方面,衣康酸基环氧树脂的性能评价结果也是我们预想的那么好。就在这个月我写了博士后期间的第一篇文章,几个月后被Green Chemistry接收与发表。

  2012年9月后又是很忙碌的日子,因为现在不仅要完成博士后的研究工作,还要开展申请项目的内容。紧接着前面的研究工作,开展了进一步的研究,一研究就到年底了,不过做的工作还算系统,结果都还不错,在博士后中期考核及员工年终考评中被评为优秀,这也算是第一次在材料所被认可吧。

  2013年1月开始,在系统化前面的工作的同时,我把研究工作重点转到紫外光固化单体的合成及性能研究这个方向。这中间有一位工程师参与进来,在进行大量合成及性能研究,换来的不是我们所要得到的结果,这一段时间应该是我入站以来相对比较辛酸的一段时间。不过通过及时调节设计,最终得到的结果还算令人满意。虽然艰辛,但这一段时间还是收获丰多,因为失败多,学到的东西也多,同时也因为与工程师一起开展部分工作,在协调合作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锻炼。

  时间过得很快,一下子就到了2013年10月,到了准备出站的时刻,回想入所,进站报告,中期考核到现在,每一个时刻都历历在目。

  感觉整个博士后研究工作经历,让我受益的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提升:1)提练科学问题、写项目的能力;2)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3)协调合作及指导他人实验的能力;4)科研思维能力。

                                                                                                  高分子事业部  马松琪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