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博士后风采 > 我的博士后之路
博士后工作之我见
时间:2014-04-18 字体大小:

  我于2011年4月从昆明理工大学博士毕业后有幸来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电阻型存储材料的设计、制备和相关性能研究,新的环境使我对科研有了新的认识,现把它写出来,与大家共享。

  一、怎样选择研究方向

  读博后和读大学、读研究生不同,这是一份工作。在选择这份工作之前,我们要考虑清楚我们的目的是什么,学习知识?赚钱养家?还是其他目的?因为这关系到我们未来的研究对象以及从事的职业。但是很多同学在选择研究方向的时候容易走入误区。一是挑选所谓的“大牛”老板;二是选择所谓的研究热门。大家有这样的想法是很自然的,在“大牛”老板的指导下,容易出好的研究成果;选择好的研究方向,对以后的就业也大有好处。但是在大家决定加入某个实验室的时候,一定要考虑一下自己的目的、基础、性格、能力和爱好,并对老板的风格和实验室的氛围进行充分的了解。比如说性格比较内向、敏感的同学就不适合在一个非常严厉的老板手下工作。另外还要结合自己的长处,比如理论思维能力很强的同学适合选择偏理论研究的方向;动手能力很强的同学则适合选择以实验为主的研究方向。

  二、科研思路的重要性

  我硕士和博士都是在昆明理工大学光电子与新材料研究所读的,实验条件也不差,只要肯努力都会有所产出。所以来所后为了尽快获得研究成果,我便迫不及待地开始实验了,后来发现我错了,中科院和昆明理工大学的研究思路是不一样的,在昆明理工大学,研究成果只要能发就行,对文章的档次没有要求,可中科院不同,它要求高档次的文章。我做了很多,但由于做的都不深,所以很难在高档次的刊物上发表。这个教训是深刻的,此时一年多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后来在导师的帮助下,我开始慢慢转变,我大量阅读相关领域的权威文献,尤其是影响因子较高的综述文献。整理思路,明确了一个固定的研究方向,不再东做做,西试试。由于科研实验的复杂和不可预见性,在实验过程中我几乎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或挫折。但在信念的支持下我都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些挫折,因为我知道科研道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对于绝大多数科研工作者来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困难与挫折的陪伴中度过的。因此,我把这些困难当成了帮助我锻炼成长的机会,去挑战并解决它。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终于获得了较好的研究结果,投稿在了AFM上,根据审稿专家意见目前正在修改中。

      三、科研离不开合作

      古人云:天时、地利、人和为成事之三大要素。天时、地利是我们控制不了的,唯一可控的就是人和因素。实验室人员众多,每个人的性格、能力和做事方式都是太一样的。大家在相处的过程中,一定要相互体谅、相互帮助。良好的实验作风是大家融洽相处的根本。比如,在大家用完公共仪器或操作台之后,一定要记得清理干净,以便于下一个同学使用。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一些有危险性的试剂时,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和别人的身心健康。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有合作和团队精神,千万不要担心对方帮你做实验可能会抢你的功劳或者风头,这是一个非常幼稚和狭隘的想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一个人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去独立完成自己课题的全部内容。只有大家充分合作,才能取得最大效率。合作的另外一个明显好处是:发表文章的时候可以互相署名,增加论文的发表数量,对找工作特别有帮助,尤其是准备出站后另找工作的同学。

  总之,做科研要因人而异,方向明确,思路清晰,同时要注重合作。

                                                                                                                           磁材事业部  尚杰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