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博士后风采 > 我的博士后之路
新环境,新起点——我的博士后之路
时间:2014-04-18 字体大小:

  转眼间,两年的博士后工作即将结束。回想起2011年7月6日到材料所报到,当时心中充满了激情,将QQ签名改为“新环境,新起点”,所以我的博士后之路也以此为标题,回顾这两年的博士后生涯。

  因为自己博士期间的研究课题是SOFC电解质材料,所以能进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燃料电池事业部继续从事SOFC研究,对我来说是非常幸运的。但是,虽说自己读博时是从事在SOFC方面研究的,其实自己之前在学校读博期间主要是材料方面的研究,所以对SOFC单电池、电池堆、系统等方面根本是完全陌生的。进入电堆组,慢慢了解了电池堆及其生产方法、运行热区等,面对新的环境,我必须从头开始学习,并不仅停留在基础研究层面,也要进入到技术研究中去。

  博士后进站伊始,我的课题主要是SOEC方面,即SOFC的逆运行方面。对于SOEC,也是博士后以来才开始接触,所以对其了解必须从文献以及老师、同事们之前做过的初步实验中熟悉。由于自己对这方面的认识太浅并且不熟悉,每次实验时,都不能很好的安装好电池堆,同时也测试不出好的性能,可以说,进站的半年每次实验都是屡战屡败,经历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迷茫期。然而,经过不断努力,先后与同事一起将SOEC的装置进行了改进;以及自己对SOEC认识的不断深入,在SOEC方面的实验也越来越顺利,相继对单电池、电池堆的SOEC性能进行了研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己也在这方面获得了博士后基金的支持,为继续深入研究SOEC打下了基础。

  博士后的第二年开始,我同时接受了另一个具有挑战性任务:电池堆的集成研究,这也让我真正进入了应用研究中去。从单个电池堆到多个电池堆不是简单了叠加,必须要考虑其合适的热区结构,才可保证多个电池堆的稳定运行。根据之前的工作经验积累,以及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成功研制了5kW、10kW电池堆热区,同时也进行了两堆、四堆、八堆的稳定运行,为事业部项目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博士后期间,我不仅收获了知识,还开阔了视野。领导的信任,我先后参与并负责了事业部在国内外的上海、杭州以及文莱等地多项实地演示项目。其中,特记忆犹新的是两次赴文莱,让我真正面对面与老外进行SOFC实际运行中技术上的交流,开阔了眼界。当然,在文莱也体验了美丽的风景,激励我们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更努力,才有更多的机会到各地进行交流。去文莱也是我第一次出国,没想到,我出国并非参加学术会议,而是真正进行SOFC系统的安装、调试,为SOFC真正的应用打下基础,受益匪浅。

  时光荏苒,回顾我的博士后道路,有欣喜、有失落,但更重要的是我可以清晰的看到自己在新环境中一点一滴的成长、进步。感谢这两年的磨练,不仅使自己专业知识更宽广、科研能力更强,而且使自己的视野更开阔。同时,也感谢在我博士后道路上对我帮助、鼓励、支持的老师、同事、朋友和家人。博士后出站不是终点,而是开启我科研道路上继续新的起点!

                                                                                           燃料电池与能源技术事业部  郑益锋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