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博士后风采 > 我的博士后之路
艰难的选择 坚定的信念 无愧的选择——记我的博士后之路
时间:2014-04-18 字体大小:

  (一)艰难的选择

  2011年6月,我结束了兰州大学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联合培养并获得了博士学位。2011年7月,我和未婚妻共同选择了我们熟悉的绵阳-科技城的西南科技大学从事科研教学工作。然而,这只是个小小插曲,因为我们有另一个也不错的选择-宁波。

  对我而言,选择绵阳还是宁波变成我和未婚妻的艰难的选择。选择绵阳西南科技大学有三点优势:(1)在绵阳有我们熟悉的朋友,熟悉的导师或者前辈和熟悉的城市和气候; (2)很快单位将会提供我们优惠住房一套; (3)这些能够让步入古稀我的父母尽快与我们一起生活。然而,在绵阳也有劣势:(1)未来的科研工作受到硬件和环境的限制; (2)科研工作提升,不便于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丰富自己。选择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做了博士后可以避免以上两点劣势,然而,将失去以上提及的三点优势。这是我们艰难选择的主要原因。在父母和朋友的鼓励下,我按照自己的心里的真实想法-提升自己,探索未知,成就未来,最终,我带着压力和周围人的不理解,来到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做了博士后。踏上了宁波这片土地,也踏上了新的人生之路和科研征程。

  (二)坚定的信念

  时光荏苒,2011年7月我第一次与合作导师万青研究员相见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当时万老师给予了我两点建议:(1)应该在自己博士期间的工作基础上,将科研的领域做宽做广,而不是仅仅局限于自己原先的科研方向,勇往直前,提升自己;(2)应该致力于做较为长远的、影响更为持久的研究,而不是仅仅专注于做短期的、只能用于发表科研文章的研究。当时我怀着对这两点建议的认同,选择了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和薄膜晶体管两个研究方向。在博士后工作的两年里,我的科研内容也确实在较大程度上远离了曾经的研究方向;在这期间,也多少产生过畏惧、不安、沮丧和懈怠的情绪;所幸有那两点建议,使我能够有勇气去面对并克服在陌生领域中所遇到的困难。

  我刚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研究时,光伏平台正在搭建过程中,通常需要参与和协助实验室搭建工作。我在硕士、博士期间主要做的是真空镀膜技术和薄膜表征方面的研究工作,对这一领域的实验设备我虽然接触较多,但是,这些新进设备中有些我曾经也尚未接触,对我来说,进一步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和知识。但是,这些新设备往往需要几个月的调试时间和摸索工艺时间,这耗费了时间和精力来完成有关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项目。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由于较为成熟,这些项目往往发表SCI论文较为困难。这样,申请纵向项目或者基金比较困难,并且有关晶体硅太阳能的横向课题也是不好申请到,因为正值“晶体硅太阳能的冬天”,因此,我当时心里很着急。

  后来,为了迎合纵向项目或者基金的需求,我一边完成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项目,一边从事薄膜晶体管的研究。然而,这还远远不够,第一年提交的基金都没有中,评审意见中较差的意见几乎都说从事薄膜晶体管的工作基础较为薄弱。于是我开始对我的选择的现实可行性产生了怀疑,从事科研的兴致乃至生活的心境一度跌入低谷。当时,还有那么一点点安慰是因为评审意见很多也给出了很多正面的中肯意见。这些让我坚信只要抓紧时间努力这一领域的研究基金就一定能中,这个信念在随后的一年多就一直激励着我。为了更快获得评审人的认可,万老师给我开发新型的栅介质的研究方向。果然,在万老师的指导下,半年的时间就有两篇第一作者的SCI有关薄膜晶体管的研究的论文。心里慢慢有底了,更加坚信坚信只要抓紧时间努力这一领域的研究基金就一定能中。当时,正值基金或者项目的提交的时间,我就把有资格申请的基金或者项目都提交了。那段时间,提交基金或者项目包括浙江省博士后择优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宁波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幸地,到目前为止,这些基金或者项目都依次获得资助,给我带来极大的喜悦和鼓舞,因为这是他人对我在材料所的努力获得认可。这样的一段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与传统想象中的科学院研发机构的区别;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科研的速度与节奏。

  (三)无愧的选择

  中科院宁波材料让我硕士和博士的研究背景得到了相对更好的发挥,也借机接触到了一个新的领域,并拓展了视野。博士后生涯中的喜悦还来自于新同事、新朋友的认识与结交。“人生何处不相逢”,“相逢何必曾相识”。在与他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交流的过程中,单调科研生活有了多彩的乐趣。有人说科研是孤单的。其实我觉得,我的博士后生涯饱含着来自亲情的温暖和来自友情的惬意。这些人生中最美的情谊,无不给我带来巨大的喜悦。材料所的博士后之路,无疑是我人生中科研之路的一条引路,这条引路,同时通向前方路上的荆棘与鲜花。在这个再次启程的时间节点,我不仅期待和憧憬着未来,同时也做好了迎接前方挑战的心理准备。既然科研这条路是我心中无悔的选择,我必将用行动无愧我的选择。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张洪亮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