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博士后风采 > 我的博士后之路
博士后——学术人生的开始
时间:2013-06-27 字体大小:

  2006年,我从大连回到宁波进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从事纳米材料研究工作。在筹建伊始,宁波材料所各级领导就对博士后工作十分重视,我在期间也经历两年时间的锻炼,受益颇多。因此,我根据自己的经历和粗浅认识,在这里谈谈自己对博士后阶段的一点感想和体会。

  两年的博士后工作给了我很多启示。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自己对博士后工作动机的认识。事实上,我们都明白自己读博士后的主要目的是为独立进行科学研究或更顺利进入科研工作阶段做准备。很少有人是希望读完博士后不再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在这期间我认为个人对从事博士后工作的目的和预期目标的认识很重要的。我当时从催化化学领域转到溶胶凝胶材料合成,基本是什么都不知道。所以起初的想法还是延续研究生期间的创新、发文章等一系列的想法。因此,我对最初的硅溶胶制备课题还是有些抵触的。抵触的原因也很明显,自1968年Stöber开发出通过硅酸乙酯水解法制备硅溶胶以来,最成熟也最被大家广泛应用的还是其最初开发的制备方法。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与实验,我对这个研究方向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入。特别是在Stöber之后,众多的科学家在研究中获得的多方面胶体成核与生长信息,尽管至今仍不成熟,但为纳米材料制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基于此,我建立了以微纳米颗粒成核与生长控制为根本的实验方法,在实验中还无意触及了这个经典方法的局限,为博士后工作的顺利进行铺平了道路。回顾当时对这些工作的想法,我深深地感触到在最初进入独立科研工作的时候,我是如何从想办法完成预定实验转变到从整体认识实验的目的和意义,从更广阔的视角设计自己的科研道路。尽管这经历了很长时间,这使我充分的认识到博士后期间重要的是在获得良好的研究方法的同时提高自己的学识和批评意识,顺利从实验者向设计者转变,并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得到坚持与长足的发展。

  博士后期间更像是我个人学术人生开始的一个符号。对于如何做研究工作也是我在博士后期间体会更大的。在研究生期间,基本上都是导师选择好课题,并把课题的研究内容分配给几个研究生去完成。我们所涉及的主要方面还是具体的实验工作,在期间我们获得了如何查资料、解决问题及相互合作等能力。但博士后工作的不同之处在于独立选题、独立研究的能力。我们逐渐从人物的接受者转变为设计者和分配者。我们必须十分清楚自己的研究方向与课题。特别是在与合作导师确定方案之前,要广泛阅读文献,了解国际学术动态,并落实具体、条理清晰的研究计划。我们要做得不是听从合作导师的人物分配,而是说服导师接受自己的试验方案。这是一个从学生向老师的身份转变过程,我们需要可以在更高的层次上对自身所做的研究进行一次重新梳理,在深入把握本学科国际研究历史与现状的基础上确立自己今后的研究兴趣点、研究方向,为自身学术生涯向纵深发展做好准备。基于此,我认为在博士后工作期间更需要努力拓展自己学科领域,培养跨学科研究能力。我本人从催化化学领域转到纳米材料研究,更多涉及物理学和材料学方面的知识。尽管一直以来困难重重,但这个经历对我自己在工作中碰到的多方面的项目研究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在宁波材料所这个大家庭里,我们更倾向于应用研究,具有专业的研究背景和广泛的涉猎,对于与同行和企业家深入顺利交流,并展开规律性的、稳定、长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无裨益。

  以上,就是我对博士后工作的一点感想与体会,与大家分享。由于个人对博士后制度和一些具体情况的了解非常有限,特别是未能很好的抓住博士后阶段给我的机会,粗浅的认识不免有偏颇之处,敬请读者不吝指正,以求互相勉励,使我个人也使有意愿读研究生和进行博士后研究的学术探索人生更加完美!

      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事业部  郭建军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