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博士后风采 > 我的博士后之路
在转变与坚持中多了一份幸运
时间:2013-06-27 字体大小:

  应要求,让博士后们谈谈这几年的科研经历与感想。从接到通知开始,我一直在思索,该写些什么?回想过去几年在材料所的经历,我想对我来说,最大的体会可能就是转变与坚持了,而最大的收获可能是在转变与坚持中多了一份幸运。

  2006年博士毕业前的几个月,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的未来。留校、出国、企业?但我知道,自己肯定不会离开研究。最后,不可思议的来到了材料所。说不可思议,我想主要还是在于科研方向的转变。博士生的几年,自己一直从事的是金属材料组织控制方面的研究。不想,博士毕业后,进入到了几乎与博士生期间几乎毫无关联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研究领域。现在回过头来想想,有些后怕,不知道自己当初哪里来的那么大勇气。如果再来一次的话,恐怕不会再有这种选择的转变。

  然而,这种选择的转变,既给自己带来了挑战,也给自己带来了机遇,一个全新的挑战与一个进入热门研究领域的机遇。开始的几年,自己是从技术入手的。因为自己对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一无所知,可能正是因为无知者无畏,所以并没有有多难的感觉,当然也没有什么想法。在接受的各种思路中,很快找到了解决任务的诀窍,也完成了当时的任务。渐渐的,自己似乎找到了新领域的体会。从技术开发过程中逐渐找到了某些规律,发现了某些现象。经过整理总结后,也陆续有成果公开发表,似乎又有了当年做博士生的感觉。

  然而,这种感觉,经历的时间却长,整整4年有余。我想,这种耗时,与工作人员承担的任务有很大的关系。然而,过去的几年,自己始终保持者坚持与及时总结的习惯。过去的几年,我也将这种习惯传授给团队中的某些骨干成员。当然有时候,也有强加的成分在其中。渐渐的,团队中的某些成员也得到了能力的提升,并从这种提升中找到了工作的乐趣。记得2009年的时候,自己写过一篇 “我们是幸运的80后” 的感想。如今,自己已经老了不少。但不得不说,幸运依然伴随。

  材料所有一个“伯乐奖”,那是奖励给发现大牛们的伯乐。作为没有什么大背景的我,有今天的发展,也是离不开伯乐的,那就用脚踏实地的工作感恩吧!

  燃料电池与能源技术事业部  官万兵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