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博士后风采 > 我的博士后之路
我的一点科研体会
时间:2013-06-27 字体大小:

        2011年5月27日报到,2013年5月28日出站,整整两年。回顾博士后的两年时间,觉得短暂而又充实,从中也总结了一些科研经验,仅供大家参考:
        大量、广泛地阅读文献:我想这对于每个做科研的人尤其是做化学、材料的人来说都是十分必要的。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只专注于自己的科研小方向,不达目的不罢休,试想如果到最后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结果,不仅浪费了我们宝贵的时间,也会耽误我们的前程,而大量、广泛地阅读文献会拓宽我们的研究思路,为我们的科研之路铺平道路。此外,在课题组组会上,有时候就是因为你大量、广泛地阅读了文献,不仅可以为汇报者解决难题,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大家讨论与猜测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善于总结文献:无论写文章、毕业论文还是出站报告,都需要大量调研文献,完成文献综述部分。如果平时善于总结文献,就不会出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情况。我所在课题组有个“文献汇报”这一类型的组会,一学期每个人能轮到一次,但两年下来受益匪浅,通过对文献的精读,以前似懂非懂的东西弄清楚了,而且在申请书或出站报告的撰写过程中,都受益于之前的“文献汇报”。
        不做不必要的测试:我们知道化学实验需要大量的测试结果用以佐证,打个比方,我们合成出一种药物,在药效没达到要求前,大量的与药效无关的测试表征工作,我认为是无用的。又比如重金属离子检测,我们知道良好的选择性及较低的检测限是我们所需的最终结果,当选择性不好的时候,检测限再低,无论你有多少表征数据都是无用的,既耽误时间,又浪费钱。
        多思考,多尝试:大家可能都有这样的经验,就是之前有一个想法,觉得可以做一做,但是可能有人和你说没新意,所以放弃了,几个月过后发现了相同思路的文章发表。这时候不能埋怨他人,毕竟文献是你来读的,别人并不能完全了解你的想法;你自己也有很大责任,为什么当时不能说服他呢?还是当时的想法并不成熟,自己也没有信心?又比如,脑中有个很好的想法,尝试了一两次,实验没有成功,放弃了,几个月过后又发现了相同思路的文章发表,这时候的懊恼是没有用的,为什么当初没有仔细分析实验不成功的原因呢?所以,不要害怕与人相左的想法,也不要害怕实验失败,在不太浪费时间的情况下,大家不妨多思考,多尝试。
        合作导师给了自己大量的锻炼机会:与之前学习、工作的单位不同,在材料所不仅要搞科研,更要完成好老板交给你的各项任务,比如成果统计,出外宣传等等。成果统计过后,看到了自己与他人的差距,是不是对自己的大脑有所刺激?材料所的性质决定了每个课题组都要对外宣传自己的成果,通过与外界人士的接触、洽谈,我们会更加清楚地对自己定位,对我们科研方向的把握也意义重大。
 

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事业部  张玉杰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