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博士后风采 > 我的博士后之路
博士后——科研生涯的一个重要历程
时间:2013-06-27 字体大小:

        所里交给了博士后们一个任务,要求每个人都写一篇《我的博士后之路》,说出自己的故事。我也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我这两年的历程。就中国博士后制度的发展现状而言,做博士后基本上已经成为选择科研岗位的博士们的必然选择。
        想必每个做博士后的同仁们,新到一个环境总会面对各种挑战。我也一样,我初到所里时渡过了一段极不适应的时期:首先是生活上,从学校来到单位,首次尝试独立生活的滋味,缺乏同学朋友,而面对新的环境和氛围,感觉到压力重重;其次是工作上,换了一个研究领域,既无方向也无课题,一切从头开始,具有一定挑战性。然而幸运地是,在父母、朋友和导师的鼓励下,在经过几个月的坚持后,我逐步适应了新环境,同时也确定了研究方向,进入实验阶段。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初不坚持,也许会走另一条路,过另一种生活。应该说既然选择了就不轻言放弃,现在回过头来看的确是有很多收获的。
        经过这两年的工作,我对于如何做博士后有以下的几点体会:
        首先,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做博士后基本已经成为每个拥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迈出独立科研的第一步。在博后阶段,大部分的工作是要靠自己的。这个阶段最核心的是锻炼自己的独立思考、选择课题的能力。期待通过博士后阶段的训练,博士后也可以像教授一样独立提出科研思路,解决科学或工程问题。
其次,重视项目申请。科研资助既是对科研工作的肯定,也是对问题解决方案的肯定。拿项目是一个初级科技人员走向独立的重要标志。在欧美,那些成功的活跃的科学家必然具有一个重要的共同特征:能够源源不断拿到科研资助。在国内,许多单位都将拿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或面上项目作为提升职称的重要依据,就是这个道理。写项目申请书是一项耗费精力的事情,只有多学习,多琢磨,多交流,才能不断提高写作能力。
        再次,做好面对困难的准备。我们所是个新单位,许多团队处于建设阶段,各类资源相对欠缺,既有不利于迅速开展工作的一面,也有提供给年轻人更多机会的一面。对于博士后这样新人而言,自然自己手头更不会有多少可支配的资源,要注重跟导师和同事交流,整合资源,克服困难。此外,和导师、同事保持良好沟通,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人际环境,对工作生活都大有裨益。
        最后,抓紧时间认真工作。抓紧时间读文献、做实验、写文章和项目申请书。现阶段,出文章和拿项目仍然是年轻科研工作者安身立命之本,以后的发展需要这些硬通货来支撑。
        祝所有的读者工作顺利,生活顺心,万事如意!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曾俞衡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