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博士后风采 > 我的博士后之路
我的博士后之路
时间:2013-06-27 字体大小:

        时间总是不经意间就溜走了,转眼博士后工作就到期了。每每看着镜子中的自己,不禁感叹:时间还真是一把杀猪刀啊!加上博士期间的学习,我在材料所已经呆了近七个年头。初来时,那个能蹦能跳的小伙子眼角额头上已经出现了道道岁月的痕迹。时光在逝去,年龄在增长,同时我的学识经验也在工作中不断积累。
        博士后进站时,我接受了事业部当年的重要研发任务——平板式氧传感器的研制。对于氧传感器,当时除了知道是用在汽车上,其它的一概不知道。由于氧传感器是一种商用产品,其研发重点是器件的工业化制备工艺,而这方面的资料几乎为零。我和团队成员通过查找专利,分析现有产品,与厂商联系,终于对氧传感器的结构、性能指标、测试方法有了全面的了解。
        但紧接着我们就发现,平板式氧传感器结构十分复杂,制备所涉及的设备多且昂贵,而大多数设备我们都不具备。在这种情况,我们除了向部门申请购置设备,还动手自己制作了许多的简易装置,例如没有自动定位印刷机,我们通过在手动印刷机安装大倍数摄像头来丝网印刷中的精确对位;没有定位叠层热压机,我们通过自制定位模具和等静压机来实现器件的压合。在这种小米加步枪的工作方式下,我们逐步摸索出了平板式氧传感器的全套制备工艺,成功的制备除了性能合格的氧传感器,产品通过第三方厂商的测试,完全符合工业需求。
        回忆整个氧传感器研发过程,失败远远多于成功,也有过彷徨,甚至起过放弃的念头。此时,是研发团队给我进行继续前行的动力。项目刚开始时,团队只有三个人,慢慢发展到五个人、十个人。但无论人多人少,我们团队都始终保持着刚成立时的朝气,大家团结一致,互相鼓励。正是这种团队的力量帮助我克服了一个个难关。还记得当初为了找到氧传感器精确的排胶温度点,大家轮流在高温烘箱外面值守记录;还记得为了节省一天的实验时间,大家晚上工作到十点以后。每当回想起这一幕幕场景,总会让我对项目的顺利完成充满信心。
        时间进入到2012年中,此时氧传感器的工艺开发已经基本完成,我和氧传感器团队并入到事业部电池堆小组,并接受了一个更具有挑战性的任务:电解质支撑电池堆的研发。由于电池堆元部件结构复杂,又缺乏关键的几种材料,我们在这个项目上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但是之前的工作积累,已经使得我们能够平静面对挫折,冷静的分析问题。在不断的努力下,我们成功的实现了电解质电池堆的完美密封,使得电池堆可以做到零漏串气,为项目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马上就要出站了,但生活还要继续,我和团队的工作也远远没有结束。但此时此刻,我想对研发团队的同事们真心说一声谢谢,感谢你们在我博士后工作期间对我的帮助和宽容,同时也感谢所有支持我的老师、同学、朋友和家人!

燃料电池与能源技术事业部  陈涛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