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互动交流
悲喜兼程 厚积薄发——记我的博士后之路
时间:2013-05-27 字体大小:

悲喜兼程•厚积薄发
                                                        ——记我的博士后之路

        苏轼在《定风波》中写道:“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也许,内心的晴雨、人生的起伏、世情的冷暖等人生路上的点点滴滴,当重新回顾和事后追忆时,都将归为东坡笔下的平静和淡然。此时,当我的博士后生涯即将成为过去,当我转身回望在博后路上留下的足迹,当我在内心深处总结这段悲喜兼程的岁月,我也想把这种复杂的心情和感受归为平静。

(一)星城偶遇,人生转折。
        犹如每个人都是偶然地来到这个世界上,我入职材料所,开始博士后生涯,也是缘于一次偶然。博士毕业之后,我选择在某高校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当时这样的选择,一方面出于我对教师传播知识、授业解惑的职能的天然热爱,另一方面由于我经过博士的学习生涯后,发现探索科研问题的过程可以带来极大的乐趣。然而,事与愿违的是,当时的科研条件十分有限,加之申请科研项目的支持经费和命中率都很低。于是我开始对我的选择的现实可行性产生了怀疑,从事科研的兴致乃至生活的心境一度跌入低谷。
人生总有些偶然令事情峰回路转。就在心情十分沉闷的时候,在长沙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功能材料学术会议上,结识了现在的合作导师葛子义,当时虽然和他素昧平生,然而初次交谈是愉快而充实的。当时他介绍了材料所在有机光电领域的部署,也谈及了由他负责组建的有机光电材料团队正在招兵买马,也讲述到材料所在人才引进和博士后培养方面的优惠政策。在经过此后的多次详细的邮件和电话交流,我开始萌生了加入材料所,应聘博士后的念头。在反复考虑、左右思量之后,终于下定决心。可是当时我已经得到了学校的一项人才引进启动基金,从高校辞职并非易事,在处理过棘手复杂的人事流程之后,踏上了宁波这片土地,也踏上了新的人生之路和科研征程。
人生总是由一系列的选择构成;选择中又充盈着意外和偶然。这次意外的选择不仅导致了我人生之路的偶然转折,而且也带来了一系列的“意外的”悲与喜。

(二)悲喜兼程,冷暖自知。
        科研探索的道路从来不会是一条坦途。在博士后生涯的最初两个月中,我甚至没有取得一次合成反应的成功。“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通过对实验条件细节的控制,经过数几次的思路调整,由浅如深,从易到难,终于得到了一批产物。十分不幸的是,最初得到的这批产物并没有表现或接近预期的性能,而是相差甚远。如果说材料的合成制备在经过多次尝试后仍不能成功,不能得到材料的预期结构是可悲的,合成产物不能达到预期的性能指标更是可悲的。这些问题的解决除了依靠多翻阅文献资料,多总结失败教训、多调整方案路线,只能依靠大量地、系统地尝试,耗时耗力总是科研的有效出路。在一次又一次的悲伤过后,我终于得到了性能优异的材料。这种从悲伤转变而成的喜悦,是战胜困难和超越自我的喜悦。

        博士后生涯中的喜悦还来自于新同事、新朋友的认识与结交。“人生何处不相逢”,“相逢何必曾相识”。在与他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交流的过程中,单调科研生活有了多彩的乐趣。有人说科研是孤单的。其实我觉得,我的博士后生涯饱含着来自亲情的温暖和来自友情的惬意。这些人生中最美的情谊,无不给我带来巨大的喜悦。
此外,博士后生涯的喜悦还来自于数篇论文的接受,几项基金的批复,太多次的问题解答,许多回的操作指导,暇时的笑谈闲聊,忙时的互帮互助,上班途中的微风佛面,下班路上的细雨蒙蒙。

(三)无愧选择,再次启程。
        “风起的日子/笑看花落/雪舞的时节/举杯向月/这样的心情/这样的路/我们一起走过……”在我的博士后之路即将走过的时候,我想借这首《选择》,表达对我爱人的特别感谢,感谢她一直以来的理解和付出,也感谢她对我的选择之路的支持和鼓励。虽然我的博后生涯即将结束,但是我的科研生涯才开始不久。
材料所的博士后之路,无疑是我人生中科研之路的一条引路,这条引路,同时通向前方路上的荆棘与鲜花。在这个再次启程的时间节点,我不仅期待和憧憬着未来,同时也做好了迎接前方挑战的心理准备。既然科研这条路是我心中无悔的选择,我必将用行动无愧我的选择。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欧阳新华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