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互动交流
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交流
时间:2012-11-30 字体大小:

         对于博士后基金申请,自己有一些经验和体会,希望与大家分享与交流,期望能够对各位博士后的基金申请提供一些帮助。

一、选题
        多么强调选题的重要性都不过分,一个好的题目对于申请的成功往往起着事半功倍的作用。应该让评委一看到题目就要有读下去的感觉,评审专家往往先看选题,然后再看内容。因此课题的题目一定要拟好,要尽量精练、醒目,选题也不宜过泛、过大。现代多学科的交叉为我们选题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就大的原则来说,我认为应把握以下几个方面:(1)要充分了解自己所做的工作,有何意义、提出了哪些有创新的观点、自己的工作积累如何、有哪些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有哪些不足、有哪些需要改进的东西,这些问题是建立在充分认识自己的情况下,以自身的科研为出发点来考虑可能申报的项目;(2)要站在相关科学领域的前沿来选题,充分查阅文献来了解本领域的国内外最新进展,看看是否有相关报道、看看自己和别人相比有何特色、看看自己拟申报的项目处在什么位置,是国际前沿、还是国内领先?我们应站在一个较高或较新颖的角度来考虑项目申报;(3)要充分进行多学科的交叉来选题,现代科学的发展是多学科综合作用的结果,如果在项目申报时只局限于某一单纯的学科,往往很难提出一些新的思想,并且从申报题目上来说也不能很好的吸引评审专家;(4)在申报题目的敲定上应下功夫,一个好的题目能很好的吸引别人的眼光,在文字上就应体现创新,因此经常需要使用一些较为热门的词汇来提高项目的成功率。

         就中医中药来说,如何选好题目进行项目申报呢?中药做的很多、也很热门、出了很多成果,尤其是在中药化学成分和药效方面。然而中药发生作用是多成分、多靶点、多途径的综合作用,即“整合”效应,尤其是在中药复方的研究中,不同类别化学成分间的相互作用导致多种生物因子的改变是一个复杂的网络关系。经文献资料调研发现,有关中药复方配伍理论、作用机制、作用靶点的研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包括蛋白组学、植物化学组学、各种分离分析技术、现代分子生物学为该方向的研究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保障。故此,本人认为选题中药复方多组分多靶点配伍协同机制的研究就是一个很好的选题。

二、项目内容
        一旦选好题目后,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申请项目中的内容了,这部分无需赘言,因为只有一个好的题目,如果没有好的内容做支撑,那是远远不够的,项目的主要内容一定要尽可能的详细、思路清晰、逻辑严谨。包括你选题目的背景介绍、项目的预期目标、研究的思路和方法、理论和实证分析方法、技术路线、可能的创新等等。这样下来,你项目中的论述部分会非常严谨与充分,那么即使评委对你的申请题目不是很感兴趣,它也很难在这部分内容中挑出你的“硬伤”,自然你申请成功的可能性就比别人来的大一些。

三、已发表的学术论文
        已发表的学术论文部分虽然不能说明你的现在和未来,但可以反映你的过去,如果你有很多的论文,那当然很好,即使没有太多的文章,那也没有关系,你更需要在题目的选择和项目的内容方面多下功夫,只有这样,你才可以扬长避短,才可以让评委相信,从现在起你可以做出更多、更好的成绩。

四、合作导师以及同行专家的评价
        基金申请书中有一项是合作导师和同行专家的评价问题,当然合作导师无法改变,但是在选择同行专家的时候如果有可能最好选择本领域内有较大影响力的专家和学者,这对于申请者的素质和水平一方面是种默认,同时也会对参评的评委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应该使专家推荐信的内容和评语能够充分展现出申请项目的创新意义以及申请者规范的学术道德以及良好的学术研究背景和水平。

五、格式与样式
        可能大家认为这是个小问题,对这个问题都不是太关心和强调,但是我自己感觉,基金申请的成功必须要重视格式与样式问题,应该完全地、一丝不苟地按照基金申请程序和办法来进行,因此第一印象太重要了,如果基金申请书中有一些非常明显地瑕疵比如错别字、语句不通、申请格式不符合要求等等,那么评委对于你的第一印象就会大打折扣,这自然会影响到评委对你学术水平和专业素质的评价。因为基金评委们平时都很忙不可能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一篇基金的申请书上,因此给评委留下一个好的第一印象对于基金申请的成功是不可或缺的。

        总之,选好题是基础,后面的论述部分是脊梁,在多注意一些细节问题,如果再有一点点运气的话,那么可能离成功也就不远了,衷心希望各位博士后好运,能够在接下来的博士后基金申请中再铸大连化物所的辉煌。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