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互动交流
基金申请的一点心得体会
时间:2012-11-30 字体大小:

        基金能否申请成功,有时候是一件讲究天和地利人和的事情,存在诸多偶然因素,申请成功固然可喜可贺,申请不到也并不是什么失败。只要不断学习,总结经验,提升内功,就是真正的王道。
根据个人申请基金的经验,我将基金本子是否具有竞争力归因于四个方面的因素,在此抛砖引玉,仅供大家参考。
一、 基础
?   业绩基础:因为基金具有择优资助的性质,尤其对于博士后基金而言,评审专家可能会比较看重申请人在博士期间的工作业绩。如果申请人在博士期间发表的文章数量多档次高,或者获得专利数量较多,则具有明显的优势。这一部分内容通常是靠以往多年辛苦积累所得,是最大的硬通货。
?   工作基础:申请基金之前,申请人最好已经有前期的工作基础,甚至可以是课题组已有的工作基础。这等于可以告诉评审专家,工作已经开展,并不是拍拍脑袋的凭空想象。不管工作量的多少,哪怕是一张简单的图谱,也可以放在本子里面。
二、 准备
?   选题:博后基金、青年基金,均看重基础研究,鼓励年轻人对前沿领域进行自由探索。因此,选题可能尽可能靠近前沿,突出新颖性,如果所学课题是一个前些年逐年增加资助且未来一年是优先资助的研究方向,那么是最理想的。更重要的是,挖掘出课题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并围绕如何解决该科学问题设计研究内容。此外,申请人还要令研究课题紧密结合自己的学术背景,想办法说服评审专家,自己就是那个最适合研究该课题的不二人选。
?   学习:基金本子在写作过程有许多注意事项,多如牛毛,没有一个初学者可以在写作初期阶段就完全掌握。因此,提倡学习他人的经验。写作前多读读别人的写作攻略或者好本子,这样一来,各种注意事项就可以了然于心;此外,阅读多了,写作起来手感也好,事半功倍。
三、 写作
?   摘要与创新点:据说不少大牌老板做通讯评议的时候,通常仅在摘要与创新点这两部分内容上快速浏览5分钟,差不多就决定是否对该基金进行资助。因此,这两部分内容一定需要字斟句酌、观点鲜明、起承转合、一气呵成。
?   语言:这是许多人写作过程最容易忽视的地方。写作能力强的申请人,写出来的文章叙述清晰、逻辑严谨、语句通顺、详略得当,读来别有一番滋味。依我看来,经验丰富的评审专家在读到这样的本子时,基本就能感觉到该申请人的水平,更容易给予资助。相反,如果一个本子写作十分糟糕,则会给评审专家留下很差的印象。因此,文本一定要反复修改,力求做到逻辑严谨、语句通畅。
四、 交流
?   学习:向导师和同事们虚心请教,恳请他们提出修改意见,善于倾听他人的意见,虚心接受,不断完善自己的项目申请书。
五、 运气
         一个基金本子能不能中,有时候还得靠点运气,这个只能随缘,强求不来,有是最好,没有也坦然。这些内容可以包括:
?    你所申请的课题是否赶上国家着重资助的研究方向,是否是一个近两年来逐年增加资助且未来一年优先资助的研究方向;
?    今年要申请博后特别资助,那么去年是否已经提前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
?    导师在国内小圈子里面是不是有名气,有人缘,有影响力;
?    同期竞争的对手是否强大;
?    本子是否落到评审专家;
?    所在课题组、单位是否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
?    …

        最后,祝大家都能申请到心仪的基金!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