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加入收藏| 返回所网|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3名博士后顺利通过出站答辩
时间:2011-02-24 字体大小:

       12月23日上午,周旭峰、张秋菊、宁伟三名博士后圆满完成出站答辩。出站答辩评审会由中国计量学院葛洪良教授主持。闫阿儒等6名专家参加答辩评审。

       3名博士后分别作了题为《石墨烯的可控制备及其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研究》、《气体在硅晶和多孔材料表面吸附机理的第一性原理研究》、《高性能钴基非晶丝制备及GMI磁敏传感器研制》的出站答辩报告。他们从各自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方法、主要创新点,以及应用价值作了全面详细的汇报,并就与会成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辩。

       周旭峰博士在站期间主要开展了石墨烯的制备及其在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中的应用研究。该课题不仅具有重要的基础研究价值,而且应用目标明确,实用意义重大。获得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并作为项目骨干参与了中科院方向性项目的研究工作。在国际权威期刊中共发表研究论文7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项。

       张秋菊博士在站期间主要从事固体硅晶材料、多孔材料以及贵金属掺杂的钙钛矿体系的吸附机理和催化机理的第一性原理研究,提出了二氯乙烯在硅表面的双氯离解吸附机理,并通过对多孔材料的改性实现了对CO2的催化反应。在J. Phys. Chem. C和Phys. Rev. B等杂志发表SCI论文4篇,接收2篇。同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并获得了第47批中国博士后自然科学基金及宁波市相关配套资助。

       宁伟博士在站期间主要开展了零磁致伸缩钴基非晶丝制备与GMI效应研究,以及基于钴基非晶丝的GMI磁敏传感器的研制工作。由于研究工作的出色表现,在站期间获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上海市博士后基金项目以及2010年度中科院王宽诚博士后工作奖励基金资助,相关的研究同时获得浙江省公益性技术应用研究计划项目资助。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将对我国非晶丝的研制,以及GMI磁性传感器的研制及应用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评审专家经过评议,一致认为3名博士后科研思路清晰,工作努力踏实,圆满完成了在站期间的各项科研任务,同意按时出站。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